下決心要坐下來把這篇文章打完 

其實是不容易的事

生活很容易被一些雜事 或是route的如三餐給淹沒

距離事件的發生已經快一個月了

整理好桌子 開始吧

 

今年是第二次考外領 接下來一整年好像就為這是準備著忙碌著 可以說是2015年的大事一樁

三月考試 等待放榜 國家考試第一次榜上有名 報名職訓 兩周的職訓課程 

最後令人有點緊張的口試報告

一路過關斬將 這張華語外語領隊執業證 

在我生日那天拿到手 該是開心的事呢

 

 

但才第二天我就開始找旅行社看看有無領隊職缺

看來看去 職缺有 但都毫無音訊

參加領隊協會會員吧 

聽一個曾經共事的余學長說

他第一個團是在當協會志工三四個月後的某一天別人丟團給他接

我也試試吧 繳了會員費 (這樣前前後後共花了差不多10000元新台幣  

投資在這項新工作上 還不包括往返台北的交通費喔)

上了第一堂會員分享課 就想想辦法接團

課後不想成為天*海旅行社的黑心領隊 又跑回協會找救兵

有位胡*寶專員 被我們(我跟蘇老師--領隊職訓同班同學)纏到

 

 

如何找到第一團 是主要想要挖的話題

記得他當時給了一個建議 讓我們回家自己找認識的親友自行組團 

然後自己當領隊帶第一團

回家後 有想 但沒執行

 

 

有一天領隊的line群組出現了 有個學姐丟出訊息 

有個旅行社急找領隊 條件有兩個 一個是去過黃山 二是40歲以下女領隊

我除了是女的以外 都不符合條件 本想跳過這個忘了就好 

後來想想自己那麼優秀 何不試試!

 

自我推薦後 學姐給了聯繫方式 打了電話 約面試時間 又是一陣準備工作

畢竟這是我離開職場10幾年後第二次面試

(上次的是某連鎖英語補習班班主任  我嫌廟太小 裝不住我這個前美語學校校長 呵呵 

 主要是工作時間太長 我怕關不住我愛自由的心) 

 

 

蹬了雙高跟鞋 穿著工作服 自信滿滿的前往台北面試 

剛按電梯就有點毛毛的 電梯好小 跟我常去的HERBALIFE辦公大樓差好多

進到裡面辦公室 面積也好小 領隊協會就已經很小了 

這家旅行社直接小一半 心都變涼水了

在會議室等待像過了有一個世紀那麼久 有個小姐終於 拿了份空白的資料表給我填寫

 我好像填了大半天那麼久 很多填空要寫

小姐中間有走進來問我一次  說填完了嗎  我說還沒  我老老實實洋洋灑灑都填完畢 

她也不見人影 可能早上時間 躲去吃早餐去了

我心裡納悶旅行社不是服務行業嗎 怎麼那麼冷淡  

跟領隊協會第一排櫃檯小姐一樣 冷若冰霜 毫不熱情待客! 真想吃百香果 呵呵

 

 

後來那個小姐進來後拿了名片給我 她原來是團務經理 只說了幾句話 

1 有帶過團嗎? 我說沒有  是有位大華學姐介紹我來的

其實她也不認識甚麼大華 line的群組轉來轉去 誰也不知道 輾轉轉了幾次

2 黃山已有人帶了 以後再看看吧 

我的心突然破了一個大洞 都不知道我是怎麼離開旅行社的 

 

那天早上下著雨  我的鞋都濕了 把高跟鞋換下來 就在中山地下街 走著想著

坐著 中山地下街都是書店  也看不下書 心理說實話相當失落 

就像我換穿濕掉的 土耳其藍豆豆鞋  印了痕跡在我冷冷的腳上 

土耳其藍怎樣也嚓不掉 洗不掉  印痕在腳上好幾天呢

其實後來有排解一下心情 去西門町看了當時最紅的電影 

我的少女時代 看到變樣的劉德華  就開心了

 

 

好像過一天 還是兩天吧 睡午覺起來有通旅行社的未接來電

回電後知道要我帶張家界的團

聽完電話後  我一個人在家 但真開心 開心的跳起來了

若有人在我一定鬼吼鬼叫一番

終於有我的第一團了  轉圓圈 啊  轉圓圈

 

 

 

領隊班裡1百多個同學 除了同業的同學  

我應該是第一個出團的呢  算lucky吧 我就說我很優秀吧 

隔一個星期 到領隊協會上課 遇上了幾個女同學 除了跟他們分享我的好消息 

協會的胡專員還特別給我上了課 講講出發前的準備工作

真是由衷的感謝他  將來我成為資深領隊 

我也會回協會給學妹學弟或同學們分享分享我的經驗

 

 

後來約了一次在旅行社 找了一位經理跟我談行程 說的有點兒模糊  對沒去過的我來說

再一次接團資料 經裡找了一位小帥哥跟我講行程 他講的鉅細靡遺 很受用 也感謝他

我的第一團接到了 帶9位貴賓前往中國湖南張家界5天

出發前準備工作也是一堆 採購29吋行李箱 服裝 需要物品準備 行程看了好幾次 

要跟貴賓說的話 都事先準備好講稿 排資料夾裡

 

 

 

2015年9月25日我的第一團出發

出發當天是晚上九點班機 我利用整個大白天的時間 整理行裡箱的物品

做最後確認 打掃家裡(出國前我都會做)去銀行排隊換人民幣

還去了大潤發打點了孩子們在家要吃的食物  我還記得再網上買了旅遊平安險

晚上七點集合 我五點去大園高中接小女兒放學 六點就到機場做準備工作 

在機場的7讓女兒吃完晚餐後

與老公女兒道別後就到集合櫃台準備我的領隊接貴賓的工作了

 

 

穿著高跟鞋 迎賓服裝 走在諾大的機場 那個時段 沒甚麼旅遊團 

也剛好所有的廁所都在沖水打掃中 我走了一大圈 才繞回來集合地點

其實接待的貴賓們都很準時 有的還提早到 

與她們打招呼後 就把我的準備講稿順利的講完了 

由於旅行社幫這團貴賓辦的是個人機票 

所以我讓她們各自checkin 看著行李過X光機後 貴賓們就各自過海關了

 

 

 

我又是一個人蹬的高跟鞋 遠遠地走在他們的後面  也沒能買免稅商品 就在書店看書

我記得我當時看的是順豐快遞老闆成功的故事 黃色的cover 

沒看完想買在機上看 但沒打折 還是睡吧 

班機是滿機的狀態 33的位子 我坐在客人的後面只有一位客人距離我較近 

但隔著走道 我就不用跟她聊天了

這位貴賓呢是未來四個晚上我的室友 72歲 旅居泰國40年 

這次專程回台與我們同遊張家界 同行的有她的小妹與姪女

接團時 就注意到925是她的生日 雖然只有搭飛機無行程  

我還是在去大潤發時特別挑選了一個小禮物送給她

想說第一天大家也不熟 不好讓大家唱歌祝壽 蛋糕也不好帶呢

她好像蠻開心的! its a good start

 

 

 

飛機飛到張家界機場 機場很小  大家都圍著小小的行李轉盤  

等候領取行李 就在這時 我又集合了貴賓們

講了兩個重點

一  是介紹 我的導遊 向志高先生 順便說說車購的事 雖是無購物行程 

但請團員們尊重向導的工作 盡量配合他的說明

     不買沒關係 有需要再買

二  是有關服務費的部分 行李生 床頭費 司導領服務費 都最後一睌一併再收 貴賓們無須打理

 

 

來接我們的向導是個年輕人 也是苗族 長得很有型 但皮膚黑黑的 有點氣質

後來才知道他原先是學藝術的 no wonder

關於車購的是 我的理解是 他因為個人特質的關係

他會在車上解說 苗族的土特產 黑茶 酒鬼酒 銀飾 小點心等

 

 

其實我都想買 如果我是客人 我一定會買 因為與其跟街上擺攤的人買

還不如幫導遊捧場 便宜優惠 又有保障 

有天晚上我讓向導來我房間展示銀飾並作說明 我都快要動心下手了

可惜貴賓們都無動於衷 也沒事 不強迫

 

 

第一天的行程 因天氣影響 霧濛濛的 搭纜車所見眼簾的也是一片霧 其實還好霧濛濛 

 要不然走天空步道 我一定腳軟 同行有個貴賓

很會尖叫  還好 她沒有機會發揮 不然我跟她的聲音 可能響徹雲霄 

出國前幾天 看醫生時 被醫院的冷氣冷到有點感冒

25號當天在家熬了地瓜薑濃湯  想把寒氣逼出來 流了一身汗

想說應該好了 結果換咳嗽不停 還有痰

第一睌 的行程是天門狐仙山水秀 大型室外秀 雖沒下雨 但有點冷 

我把包裡所有可包暖的衣物全拿出來包在身上

就醬子 看著秀 睡著了 頭沒帽子戴 還好飯店有浴缸可泡 

好像感冒有好一點 雖咳嗽 但痰少了點

 

 

秀好不好看  問我不準 原因是我中間睡著了 二是我看過國外的大型秀 這個有點小小的弱了

但在場的中國人跟韓國人似乎蠻捧場

到此時 我認為 考到領隊 一定要出團 那張領隊證真好用 甚麼門票 再貴都不用錢

走領隊免費通道時 不用人擠人 心情特別爽快 

雖然我考的是外語領隊 帶的第一團卻是大陸小團 但我覺得 沒關係 

我現階段需要的是經驗的累積嘛 想到貴賓們繳三四萬的費用才能

出國旅遊 我免費取得這個機會 雖然是工作 責任頗大 

但想到這裡 還能賺點外幣當零用錢 很棒了 是不!

 

 

我要記得時時激勵自己 不然會被協會那些老領隊的老氣息給淹沒呢

第二天的行程 是早上走黃龍洞 我雖是第一次去 但旅行社的小帥哥跟我說 

當領隊的不能偷懶 要跟著團員走 顧好團員

所以我永遠記得向導在洞口跟我說再見時 辛苦了 的表情

黃龍洞真是 有夠給力 苦了我的雙腿 還好我當領隊 可以走最後一個 累了偷休息一下 

另外我還要顧同行老人

用手電筒照路給她好好地走 她穿了高鞋跟的休閒鞋 真怕她滑倒 

我建議來黃龍洞一定得穿防滑的運動鞋 

洞裡有的階梯濕滑 臺階很多 上上下下 下下又上上 還搭船遊地下河 安全最重要

 

 

中餐我們到一間湘西印象生態餐廳用餐 我要說的是 我配合的這家旅行社真不錯 

雖然沒能跟貴賓們在VIP包廂內用餐

但 領隊導遊司機吃的陪同餐 還不錯 我帶去備用的泡麵沒用到

而且我們搭程的車是3排座位的豪華客車

有天 還用到全新的 新車的味道很不同阿 

貴賓們常一上車位子躺下就睡著了 導遊說話都省了

 

 

 

下午行程是寶峰湖 來大陸看大山大水  看多了 審美疲勞後 就不覺得特別了

倒是覺得湘西姑娘 她們叫阿妹 人都長的甜美 唱山歌好聽

晚上的魅力湘西哥舞秀 是室內的 她們的秀開始暖場都是用拍賣的方式 我有點不習慣

而且 室內還很多人吸菸 我超不習慣 沒待在裡邊 就來來回回 音響效果有點破 有點吵耳朵

當晚是中秋節 有點想家 聽說台灣有颱風 想走出秀場 到外邊逛逛買手機卡打電話回家

但離市區有段距離 一個人晚上打的 有少許風險

還是待到場內較安全 看到導遊領隊群都在休息區休息 抽菸 滑手機 

原來導領也是寂寞一團人 過年節人在外邊無法團圓 真心苦

 

 

還好我老公 透過酒店找到了向導的電話 跟我聊了一會兒 解解悶!

晚上是我最愛 足部保健按摩  哇 就算自費 我也要來一次  好好地慰勞雙腳

有一天晚上我居然被我的腳抽筋嚇醒  好痛喔  隔天的行程走完

我的休足時間 就派上用場了

有個團員說她的手機APP 測量出我們平均每天都走超過10000步 有一天還走了25000步

哇 還好我平時有晨練 不然可能趴在地上呢 真是要給同行阿嬤一個讚 她都全程走完ㄟ

 

 

 

做這行 吃這行飯 平時肯定要練體力呢 這是走完張家界的結論之一

第四天就是重頭戲 走最多步的一天 楊家界 袁家界 金鞭溪 水繞四門 等

但也有穿插著搭乘纜車 搭世界第一高的百龍電梯 那是一個壯觀阿 

最後一天走黃石寨與坐小火車走十里畫廊 算是比較輕鬆的行程

很快地就到了與當地向導說再見的時候了 但他多陪了我們一下下

因為套車的問題 團員的兩件外套 被留在韓國旅車裡

花了 一點時間才追回來 

行程當中碰到一些小問題跟一個大問題

小問題如 貴賓指甲斷裂 我明明百寶箱裡有指甲剪 卻忘了

她跟我要時 我跑了好幾個店 都沒有ok蹦 就是大陸人說的創口貼

後來到旅客中心買兩個給她 暫時黏住 回到酒店再跟櫃台小弟借指甲剪 解決了這個問題

還有我的百寶箱裡有準備很多好市多買的巧克力 中間夾葡萄乾的那種 

每當中途休息累累時 我就像幼兒園老師一樣 發糖果 很受好評呢

 

 

還有貴賓 在走步道時 手摸到怪怪東西 起紅腫 我用隨身攜帶的蘆薈條很容易也解決了

最大的問題是入關後 才知道飛機延遲 台灣方面因為颱風飛機擠著起飛

除了安撫貴賓外 還向台灣方面求救 另外不斷的詢問諮詢台

班機狀況  還幫貴賓索取了延誤證明 可惜我沒買東西 只打了幾通漫遊電話

沒甚麼可賠償 這是結論二 旅平險還是有它的必要性

 

 

原定六點到台灣的班機 八點半才從張家界起飛

我們同時也是張家界機場的末代客人 隔兩天 機場就搬遷到新建好的機場

難怪貴賓抱怨機場提供的是假wifi   要是有歪壞  我想貴賓們就會很安靜 不會浮躁了

等待班機時 認識了好幾位張家界的朋友 也得到了新訊息

有個叫飛常準的APP 很好用

回到台灣 沒停機坪可用 機場可勁爆了 機滿為患 

好不容易找到貨機停機坪可停機 又沒有空橋可用 有了空橋又沒有接駁車可搭

臨時調來外面的UBUS給我們下機用

 

 

確認客人一一領完行李 向我說再見 終於功德圓滿 工作完畢

外面等我的阿哪打已經在機場待了8小時了 不容易的一團終於完畢

到家躺平床上已是深夜兩點了吧 

後來的幾天就這樣 昏沉躺了三天三夜

不知不覺 的疲累都補回來了

難忘的第一次領隊工作 (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王妃 的頭像
    王妃

    王妃的部落格

    王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